遠志明 | 神學教義與唯獨耶穌 | 唯獨耶穌 (8/12)


第八講 神學教義與唯獨耶穌

 

追求耶穌,追求生命

我先給大家念一篇文章中的幾段摘要,這篇文章是我剛剛去新加坡的時候,看到新加坡衛理總公會總會的會督,蘇牧師所寫的。他說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一個人。基督教的含義在於基督徒與這個人的關系。其他的一切也都是建基在這種關系上。當我認識這個人,我們也就認識聖父,也就認識聖靈。你們知道這個人是誰了---耶穌基督。
他說,但是對一些基督徒來說,宗教的本質仿佛就是知道上帝的訓詞,知道祂的一些原則、教義、信條。我不是說這些並不重要,但是他們並不是基督教生活的核心。基督教的根本核心是在於此人,真理最終也在於此人。再多的信息,再多的知識,也不能取代你與祂的個人關系。

他接下來又說,我們可能非常熟悉聖經,但卻不認識耶穌。有些人把聖經當作文學著作閱讀,而且發展出一套分析聖經的技巧。但是像這樣的技巧如果不能帶領我們深刻地認識耶穌,那麽它就毫無用處。他說請不要誤會我,閱讀和默想聖經,是基督們徒的屬靈操練,但是這必須在與耶穌同在,以及與祂產生真正的、不斷進展的個人關系的基礎上進行。他說我們基督徒的呼昭不是讓我們的腦袋裝滿知識,而是讓我們的心充滿基督。不是讓真理變成知識,而是尋找耶穌基督這個人,因為祂就是真理。他說,可悲呀,我們活在知識就是力量的信息時代。我們可能在變的更聰明的同時,也變得更加愚蠢。

他還說,在跟隨耶穌時,我們會積累屬靈的經驗。但是若把我們的註意力轉移到這些經驗上,我們也會逐漸離開耶穌。當我們把基督徒生活從追求基督,變成追求經驗的時候,我們就失去了焦點,失去了核心。基督徒的生命與屬靈經驗之間有重大的差別,更何況許多屬靈經驗是騙人的靠不住的,都是主觀的。而且有些經驗對你來說是發生了,對他來說不一定發生,所以我們不能要求別人跟自己一樣。屬靈上也不要互相模仿,不要去模仿。我們被呼召是幹嘛呢?是追求耶穌,追求生命,而不是去追求經驗。前者就是生命,帶我們領受上帝奧妙的大愛,而後者就是那些經驗,則往往會成為傷害我們的嗜好。這篇文章結束的時候告訴我們說,基督教的核心是一個人——耶穌。

 

我們信基督

其實這個問題很多教會的長者都已經意識到,但是積重難返。現在基督教二千年來積累下來的傳統太多,太雜。在中國大陸還好,其實沒有太多的宗派。在海外,宗派多的像牛毛一樣。其實信仰很簡單。我們常常講合一,其實合一如果不在耶穌基督裏,沒法合一。所以我們這次的主要信息不是合一,而是在耶穌基督裏,因為你在耶穌基督裏自然就合一。
那麽我要講的第一點就是----基督耶穌常常被基督教架空。做禮拜、主日學、禱告會、查經班、福音團契、十一奉獻,再加上各種特會、退休會、福音營,我們很多基督徒就被這些繁忙的服侍事務給捆住了。而且我們認為這就是信仰,我活得很充實。

還有教派,在美國有長老會、浸信會、聖公會、宣道會,信義會還有分什麽福音派、基要派、靈恩派。很多人以為上帝就住在其中的某一派裏,別的派沒有上帝,或者只有一部分上帝。或者有些人認為上帝在某一派裏,會比在另一派裏更舒服。所以上帝老來我們這一派,不去你們那一派。

我跟大家特別強調,我講道也經常提到基督跟基督教是有區別的,我這裏邊列了一些區別:基督是神,基督教是人的組織;基督是一個生命,基督教是一套體系;基督只有一位,基督教分很多派;基督從亙古就有,基督教只有二千年的歷史;基督昨日今日到永遠不改變,基督教卻有一個發生、發展、改革的過程;基督無罪,基督教裏有很多罪;基督是一個,基督教不合一。

 

基督徒不是基督教徒

所以我們不要老說,我信基督教,我們也不是基督教徒,我們信基督,我們是基督徒。這個差別很大,不僅是個名稱的問題,他的內涵差別也很大。因為你是基督徒,你就是跟隨基督的;如果你是基督教徒,你就是在教裏的。有些不信主的朋友們有時候跟我談話,說你入教了。我就告訴他們說,我沒有,我是信耶穌了。他說那不一樣嗎?我就跟他解釋不一樣,有的一解釋他們就信了,他說這個基督我也信。最後還跟他講,你要信了耶穌,你自然會到教會,你自然會去教會和弟兄姐妹們一起分享。這樣的話,你就慢慢地就入了基督教。

但是就提醒大家,你入了基督教以後,你信的還是基督,千萬不要讓基督教取代基督。我們很多基督徒就慢慢地被取代了,就成天忙那些宗教的問題,特別是一些牧者,一些傳道人。我知道我們在座的什麽教會的都有,這些關系很難處理,就是牧者之間,傳道人之間,有的可能變成政治,英文叫Politics,都是宗教的東西,宗教的惡臭。要單純、清純,就是盯著耶穌就好了,特別是我們的個人生命,個人屬靈生命,要盯著耶穌。然後,你與人的關系,與同工的關系,就變得單純,吃虧也不怕。你拿到了我拿不到,你拿呀,我樂得個清閑。不要爭,什麽也不要爭,都是讓,舍。

 

活在耶穌基督裏

教會是上帝的身體,這是不錯的,基督教是基督的身體,應該是這樣。但是很不幸,這個身體常常喪失靈魂。教會是神的家,但是這個家,常常被盜賊闖入。歐洲中世紀的時候,歐洲人當時就以為上帝就住在羅馬,住在教庭裏,教皇就是上帝的代言人。但是後來他們發現教庭的腐敗,一暴露,馬上就認為上帝死了。尼采說上帝死了就是這個背景。但是他們哪裏知道,上帝不在教庭裏。

同樣今天我們可以說,上帝有時候不在教會裏。因為這個教會腐敗了,這個教會變成一個宗教的空殼,沒靈魂了。今天也是一樣,如果有些人以為你一進入教會,你就能遇見上帝,你就會失望。你到了教會不是遇見上帝,是什麽?是一群罪人,他們正在尋求上帝,跟你一樣。

所以,耶穌基督跟基督教之間是有差別的,我們身在其內的人應該非常清楚。停留於教會,卻不能進到耶穌面前的人是找不到上帝的。因為上帝不是在基督教裏,而在基督裏與我們相遇。

給朋友們傳福音也要這樣傳,我們自己也要這樣活。你不是活在宗教,基督教裏,乃是活在耶穌基督裏,這個差別真的很大。我巴不得我們做傳道人的,做出口的人,多多地自己安靜在基督裏。

 

救人的是耶穌基督

有一些朋友每個星期出入教堂,就像例行公事一樣,但他們跟基督沒有發生生命的關系。還有一些同工,對教會的事務,對神學的紛爭大發熱心,但是對耶穌基督沒什麽興趣。有些基督徒,特熱心於辯論,挑這個毛病,批判那個錯誤,他自己跟主親密的關系一看就知道沒有,因為他口中吐出的詞沒有馨香之氣。一看就知道,跟主耶穌基督沒有發生關系的,他腦子裏面全是神學、全是教義、全是棍棒。他的心是一個世俗的心,跟我們沒信主之前寫大批判文章是一樣的。

你沒生命,人家一看就知道,你說的再有力也沒用,你沒有愛。沒有恩典的真理就是咒詛。既咒詛了別人也咒詛了自己,法利賽人就這樣。還有一些人,我的一些朋友,他們對基督教有精深的研究,出了好多書,基督教裏邊的書,研究得很細,但他們自己不是基督徒,為什麽?因為跟基督沒有發生關系,他對基督教有精深的研究。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句話多重要,不信主的人,不藉著祂不能認識神;我們信了主的人,不藉著耶穌基督,你依然不能到神那裏去。我們說歡歡喜喜的到喜樂的神那裏去,神呀,我要朝拜你,這些東西都是在耶穌基督裏。

舊約,猶太教,他們就唱那些詩,渴望得到耶和華,到聖殿裏去。現在我們不用到聖殿裏,我們的心就是神的殿。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把那個會幕給撕裂了。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這是祂自己。已經沒有那個幕了,我們到耶穌基督那裡去。

所以舊約裏有些說法,我們在新約時代不能老是用。比方說,常常有一些福音派的弟兄姐妹就背這樣的詞:我把你的律法藏在我的心裏,天天吃喝,怎麽怎麽著。你知道耶穌基督來了以後,成全了律法。你要把耶穌基督藏在你的心裏,天天吃喝耶穌基督。我們進入恩典的時代了,還是停留在那個律法的捆綁之下。如果保羅在世,保羅氣死了,保羅說我白給你寫羅馬書了。所以我們要到耶穌這裏來,祂是唯一的道路。基督教不能救人的,救人的是耶穌基督。這是第一,基督常常被基督教架空。

 

得救全是出於耶穌基督

第二就是----基督常常被教義取代。教義是很好的,我們誰都不能輕忽教義。所謂教義,就是神救恩的歸納,很重要。但是我們信主時間久了,我們容易就停留在,陷入教義裏頭。還有一些人,更可憐,陷入到教義的紛爭裏頭。教義是有紛爭的,有不同的教派,馬丁路德,比他更早的時候,保羅他們面對的是,律法可以叫人得救,還是行為可以叫人得救?他們面對的是這個,所以這個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的時候,就提出了“因信稱義”,其實更早的是保羅。

保羅是面對猶太人“不行割禮就不行”,等等。他就說,不要行那些東西,只要信耶穌就可以,這就是因信稱義。那是要破除律法的轄制。馬丁路德是要破除“因行為稱義”,教皇的那個轄制(買贖罪劵)。這個都是講因信稱義。

現在我們知道,因信稱義就成了我們最根本的教義,就從保羅、馬丁路德那邊,一路繼承下來。但是你要知道,我們得救不是靠因信稱義的這個教義,而是靠信那使我們稱義的耶穌基督。現在很多人混淆這個事情,說基督教既然是因信稱義,我只要一信就好了,輕而易舉。實際上,要信耶穌基督並不容易。

前些天我還遇到過一個人,他說他已經受洗了。他說我早就相信有神,我也受洗了,我只是對耶穌還有點保留。我說誰為你受的洗,誰給你施的洗,你施洗的時候是這麽說的?他說,沒問我這事。糊塗啊!信神若不藉著耶穌,怎麽能叫信神。

這就是為什麽強調唯獨耶穌,這是我們基督教的核心,三位一體的神,必須藉著耶穌基督,真正讓我們能稱義的是耶穌基督。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最重要。“本”就是那個最大的前提根基,是本,然後也因著信。但是後邊還有一句話,這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我們得救全是出於主耶穌基督,熱衷於教義,就容易忽略我們的主。這讓我們的生命損失特別大。因為你這樣的話,你就不大註意去天天吃喝,你不知道向誰吃喝,你不知道從哪裏得力量,你不知道你服侍的是誰,你也不知道你跟隨的是誰。雖然你老覺得我信了,我信了,其實你信的不對。

 

凡事以耶穌基督為主

任何教義的灌輸都有這樣的危險,什麽危險呢?就是導致你違背那個教義的初衷。教義的本意是把我們引向耶穌的。正確的教義都是把我們引向耶穌基督。可是因為教義的灌輸,變成了一個法則,一個規律,我們就停留在這了,以為我懂得這個教義就好了。越是專註於教義的辯護,而不再專註於耶穌基督,越是把教義當作至寶,而不是把耶穌當作至寶,危險越大。有很多的教派把他們的教義舉得高高的,凡是不乎合這個教派的教義的都是極端,甚至異端。

這樣高舉教義沒好處,而且很多人傳道,傳得是他們的教義,不是耶穌基督。傳的是他們的神學系統,而不是耶穌基督。培訓也是,他培訓你,不是用耶穌基督來培訓你,而是用他們那一套教義、傳統、神學來培訓你。現在註意,有海外的到國內來培訓就帶著他們的宗派來培訓。我不是說這些人不是好的弟兄姐妹,都是非常好的弟兄姐妹,大家都是主內的,都是一個主。但是這樣的話,有門戶之見之後,以後很麻煩。

我的立場是,凡是在耶穌基督裏的都是兄弟姐妹,凡事以耶穌基督為主。你不能有第二個主,你有第二個主就不是弟兄姐妹了,只有一個主。就像剛才念以弗所書,第一章17節、23節。就這一個主,超乎了過去的、現在的,一切的。在這個基督裏的,我們都是兄弟姐妹,千萬記註意這一點,在耶穌基督裏就好。不要拜偶像,不要有任何跟耶穌基督的權柄分庭抗禮的東西。否則的話,你自己面對的是什麽,你知道,因為將來認不認我們的是那一位主,不是別的。

 

耶穌是個生命

教義是走進耶穌的踏板,但是我們很多人停留在這個踏板上就錯了。教義是通向至高者的樓梯,可是我們很多人就坐在那樓梯上不動。誰想上去,你就別想上去,他擋住你。所以這個很可怕,好就成了最好的敵人。被派生出來的,成了那個派生本源的敵人。

聖經上說律法是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所以恩典和真理都不是在教義裏來的,都是在耶穌生命裏來的。比方說,許多信徒喜歡耶穌的死,這是我們常常講的。說祂替我們死了,祂擔當了我們的罪,赦免了我們的罪,抹去了我們的罪。

贖罪的這個教義,我們都很喜歡,特別是美國人。整個西方教會,他們傳福音,他們的人生全建立在這一點上。就是我的罪已經被戰勝了,被塗抹了。我已經在耶穌裏得到了完全的赦免。這個很好,但是你如果把這個教義當作了唯一,就很麻煩。代替了什麽呢---耶穌那個活生生的生命。

耶穌來到世上好像就是為了完成一次法律手續上的轉交。好像祂來了,就是為了死,祂生下來就是為了死,馬槽就為了十字架。但是中間從馬槽到十字架,特別是祂傳道的三年,祂所活出來的那個樣式,活出來的那個生命,我們都忽略不記了,這個不行的。耶穌是個生命,祂說我是有血有肉的,是這個意思。我不是只來履行一個法律手續,代替你們死就完了。我是活出神的形象來,讓你們也在我的裏面活出神的形象來。

 

要背十字架跟隨耶穌

難怪西方的基督教在沒落,他們就把耶穌只當作一個替罪的羔羊。主耶穌救贖大功確實非常重要,但是耶穌還有另一面。所以耶穌要怎麽著?你不僅要領受我給你們帶來的恩典,我給你們所成就的祝福,你還要舍己背十字架跟隨我。我死了,你們也要死。

我們現在的教義常常就是你死了,我就不用死了。耶穌說得不錯,我受了逼迫,你們得平安。但是耶穌又說,你們也要受逼迫。耶穌說得不錯,我給你們祝福,但是耶穌又說,你們還要受苦。還要舍、得,舍得兩個是平行的。所以我們現在光講得得得,結果就是得---耶穌就是一個白胡子的老頭,變成那個聖誕老人了,就給你送糖了,就完了。

現在想到耶穌這裏來,想得祝福的人大多了。真正背起十字架跟耶穌的太少了,這就是把耶穌當成偶像了。主啊!把你舉得高高的,這跟拜菩薩的有什麽兩樣?菩薩就是這樣,你給他上供,他就給你祝福,我們信耶穌就得祝福。但是我們的耶穌不是這樣,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有逼迫,學生不能大過先生,我在哪裏,你們也要在哪能裏。

 

要遵行耶穌的道

我們知道有些人特別喜歡講代贖的道理,但是卻不願意去講耶穌活著的時候所傳的道。為什麽?因為耶穌所傳的道扎心。耶穌不僅是赦免我們的罪,他所講的道是讓我們不犯罪。美國人特喜歡講赦罪,我的罪全沒了,你不要再有內疚感,不要再有負罪感,但是繼續犯罪,犯了又赦。

耶穌活著的時候所傳的道是讓你不要犯罪。他說聽了我的道就去行的,就是建在磐石上,聽了我的道不去行的,怎麽著?建在沙灘上。然後說你的一只眼犯罪,剜出來丟掉,免得你雖然有兩只眼卻下地獄。一只手犯罪,把它剁下來。你看這多嚴厲!很多人,特別是在西方神學中不講這些,不講這些耶穌活著的時候這些,光講耶穌就是替我們死的一只羔羊。這就是耶穌到世上來做的全部工作,我們就是領受這些。

這只是一面而已,耶穌還有另一面。難怪有那麽多基督徒,但是獻身的那麽少,難怪基督教被邊緣化。為什麽一些人寧可要那些復雜枯燥的教義,卻不要簡單明了的活著的耶穌。為什麽?罪。要懂得一個教義很容易,但是要跟著一個活著的耶穌好難!老是去辯論教義,辯論神學,好過癮!跟著耶穌上十字架去愛自己的仇敵,難!所以這為什麽這麽多基督徒不喜歡講活著的耶穌,不喜歡效法祂,不喜歡吃祂喝祂,卻喜歡教義,喜歡爭論紛爭。

我說如果不聽耶穌的話,卻只歡呼祂死的人,跟當年殺死祂的人一樣有罪。誠然耶穌是要為我們流血,但是不遵行祂的道,只仰賴祂的血的人,與流祂血的人一樣有罪。躺在主的恩典上,卻不跟從主,卻不愛主,恩典就要拿走。耶穌說,你們為什麽稱呼我主,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多懇切!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你看這稱他主的人是不是都已經信了的?是!但是不能都進天國。這是為什麽呢?因為有人不遵祂的話去行。可見神的話多重要,祂的死很重要,祂的復活也很重要,但是祂活著的時候,祂死之前,死之後,所說的那些道更重要。祂說審判你們的不是我,乃是我的道要在未後審判你們。祂的道要審判我們。

 

要把人引向耶穌

所以我們要警醒,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什麽。我們所信的不是教義,不是那些美妙的教義,乃是那個活生生的,就在那四福音書裏,一點點向你說話的那位耶穌。要讓我們自己面對的是這位耶穌,要讓你的會眾、你的信徒、你牧養的羊面對耶穌。看看好帶不好帶?好帶極了。你跟他講教義,他跟你講教義;你跟他動腦筋,他跟你動腦筋;你跟他講知識,他開始研究積累知識,等他比你多了,反過來教你。但是你跟他一起看耶穌,大家背自己的十字架,多好。

夫妻也是這樣,夫妻倆口子如果都是神學,都是教義,辯起來,誰也辯不贏誰。但是如果倆個人都面對釘十字架為我們而死的耶穌,每個人認自己的罪,日子好過了。耶穌救人,教義不能救人。教義是把人引向耶穌,好讓耶穌救你,教義是好的,但是它是引向那至好。如果不把你引向至好,就是壞的。

 

基督被神學淡化

第三點,我要強調的是,基督常常被神學淡化。我跟大家講,首先表明我不反對神學。我自己也念神學,而且我念的是改革宗神學。在我看來,所有歷史上的神學家當中,加爾文是最偉大的。我讀過他的《基督教要義》,我知道那裏面閃爍著神的靈光。但是後人就只吃喝加爾文,卻不是吃喝耶穌,這就不對了。加爾文的話真是美,他的《基督教要義》文筆非常漂亮,可是後來這些就變成什麽呢?幹巴巴的。而且他們嚼過的東西,吐出來讓我們嚼。

神學有很多種,我覺得最好的神學是加爾文的神學。我不瞞大家,不管你們同意不同意,我認為最好的神學是加爾文神學。但是再好他只是其中一種,神學裏面分門別類,有聖經神學、基要神學、福音神學、社會神學、歸正神學、處境神學、自由神學、解放神學、文化神學、生態神學、新正統神學、時代主義神學、存在主義神學、教父神學、靈修神學、實踐神學、系統神學等等,這還不是全部。比較重要的叫系統神學,這是全面闡述基督信仰的系統神學。裏面又分什麽呢?分啟示論、上帝論、創造論、人論、基督論,還有救贖論、聖靈論、教會論、末世論,還有的加上罪論。你們註意,在這裏邊,基督論只是其中的一論,他們把基督夾在中間。

 

根基就是耶穌基督

我在讀神學院的時候,我非常難過的就是這一點,特別是我在讀系統神學的這一門課的時候。神學院有很多課,有聖經課,有其他的課,有宣教課,我都很喜歡。唯獨這個系統神學的課,因為我是學哲學出身的。

系統神學就是像在模仿哲學,可是哲學家不理它,不跟它對話。為什麽?因為你不講理。但是系統神學卻不幹,我就是去講理,結果用不講理的立場來講理。因為我們是信,我們什麽都信。既然你什麽都信,前提是信,你還有什麽理可講。但是哲學研究的前提是什麽都不信,我懷疑一切,然後才產生了哲學。而我們神學是,我相信,我相信神的一切,怎麽對話?

系統神學有一個問題,就是想用世界的邏輯、世界的理性、世界的方法來顛覆這個世界。你是用敵人的武器,你沒有辦法戰勝敵人。我們的武器是什麽,你知道嗎?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以這個系統神學有一些問題,耶穌基督僅占有一席之地。這種神學架構就註定了它與我們大多數信徒的這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是兩張皮。所以系統神學在教會裏沒辦法推廣,弟兄姐妹們不會太在意。而靈修神學、聖經神學、或者叫作成聖這些神學,反而受歡迎。

當然,神學是一門學問,在我看來,是一門學問,見人見智,在所難免。最可怕的就是把自己的神學當成全部的真理,所有神的真理都在我這裏,這就錯了。所以你千萬要小心,有時候會說這個某某人,某某教會,某某教派,他們的神學不正確,導至靈命偏差。但是你知道這種說法都是經不起推敲。你說的是神還是神學,如果只是神學,人們就會問你是哪一種神學,哪一種偏差,你的神學以什麽為根據,你的神學是不是以耶穌為根基的,你的神學本身是不是有偏差。

這個問題很嚴重。決定我們基督徒生命的不是神學,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和神學都受你跟耶穌基督關系的決定,包括神學家也是這樣。所以耶穌說過一句話很重要,祂說,你們只有一位師尊,就是基督,就是我。祂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後來保羅也講過,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好神學讓人認識耶穌

我覺得真正好的神學,不是讓人認識它自己,而讓人認識耶穌。這對傳福音也很重要,不是傳神學,而是傳耶穌。培訓也是一樣,不是神學培訓,是基督門徒的培訓。所以神學培訓要小心。當然稱呼不重要,關鍵是內容,不是來講我們的一套神學理論,而是把人引到耶穌面前來,建立這個牢固的關系,這就好了。

就是把電插插在電插座裏,你去幹這件事,你不要自己變一個轉換器。我們很多人說你想認識神嗎?來接受我對神的認識吧,我是批發店。你千萬別這樣,你最好讓開,我一直講這個道理,你讓開,把插頭給我插到這。這多好,做這個的是很偉大的。你不要自己做個變壓器,插到我這,我再插到電上去,你受得了嗎?而且你越變,你的電壓越低,因為身上雜質很多。

我們任何一個人對神的理解都是片面的,所以要謙卑。在主裏面,在耶穌基督裏,越深越久,人越謙卑,叫“為學日溢,為道愈損”。就是你如果是追求學問知識,你就會越來越驕傲,老覺得我越來越多,看我有多少。但是你為道,追求真道,你會越追求越發現自己渺小,發現自己不行,真的不行。那道太偉大了!祂越偉大你不就越渺小。然後“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就是是渺小到我什麽也不能幹,我什麽也不行,然後無為而無不為。你達到這個地步你就什麽都能做了。耶穌說信我,靠我的,什麽都能做。感謝神,我們信耶穌基督。

 

神學也要回到耶穌裏

我前天聽到一個弟兄跟我分享一件事,帶領他們教會的一個負責同工,已經帶領這教會十七年了。帶領十七年之後去北京,去參加改革宗神學的訓練,培訓。培訓了一段時間回來以後,就跟弟兄姐妹們講,我以前帶了你們十七年,白帶了。因為我以前不懂真理,現在我才明白什麽叫真理。弟兄姐妹很生氣,你帶了我們十七年都是瞎帶的,你以前不懂真理就這麽帶我們呀?其實不是,其實以前十七年帶得很好,弟兄姐妹們都知道很好,是用耶穌基督帶就很好了。

耶穌基督又是恩典、又是真理、又是道路、又是生命,都在祂裏面。現在搞了個真理,那個真理其實不是真理。是什麽呢?是真理化作的信息、知識。真正的真理是神祂自己,真正的真理是活出來的,不是用字寫出來的。

我在美國也遇到過這樣,我們很好的同工,過去一講道,大家就流淚,被感動。後來進了神學院,出來後怎麽聽也不流淚,全是一套一套的。還有很多道理,說你如果沒有紮紮實實的理論根基的話,你們對主的感情只是一陣,經不起誘惑,經不起異端,什麽什麽的,要建立在紮紮實實的神學根基上。其實真正的根基是耶穌基督,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從來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只有你紮根在耶穌基督身上,你才什麽誘惑,什麽異端都不怕。你紮根在某一種教義神學派別裏,本身就已經偏了。

所以真的很可惜。神學也要回到耶穌裏。我們以後要在這一方面多禱告,怎麽讓我們的教材、我們的講道、我們的信息,能夠更加圍繞著耶穌基督,只從祂而出,而不是從人的智慧而出,是從神而出。

 

當務之急是到耶穌這裏來

那從神而出的信息,第一個特點就是恩典。你的信息一定要有恩典,你的信息出來以後,一定要使人激發他們的愛心,而不是激發他們紛爭的心;激發他們合一的心,而不是激發他們分離的心。你聽一篇信息,如果你聽完以後,你覺得讓你發生很多對比,對別人的蔑視,這個信息就不好。你聽了一篇信息,你覺得充滿了愛,心胸寬廣了,一出教堂的門覺得天更藍了點,這個信息好。如果你一出教堂的門,本來陽光燦爛,變陰天了,這信息不好。

感謝主,神到人間來是幫助我們的,不是來消弱我們的,是來聚攏我們的,不是來分散我們的。但是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才能聚攏;不在耶穌基督裏,永遠談不到合一,永遠談不到聚攏。這個很重要。所以當務之急不是合一,當務之急是到耶穌這裏來,個人、教會都一樣。首先是個人,我們教會可能一下管不了,我們管我們個人。我們是不是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是不是只見耶穌,不見一人。

 

天父的三次幹預

那個登山變像的事情是很有含義的。登山變像的時候你們註意,登到山上以後,彼得、雅各、約翰,他們三個人跟著上去,他們看見了先知跟主在一起。彼得稀裏糊塗地說了一句話,說主啊,在這裏真好。我們搭三座篷,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你知道神,天父很少直接幹預的,自從聖子入世以後,天父就沒有再做幹預。但是在聖經裏邊,天父幹預了三次。你們註意這三次是怎麽幹預的。這三次全是為了決定主耶穌基督的絕對地位,天父才插手的。

第一次是在受洗的時候。受洗的時候天父插手,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確定祂的地位。

第二次登山變像,天父責備彼得,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不要搭三座篷,就一座。你們要聽祂,就是那倆個可以過去了,因為那倆個只是先知而已,這是我的獨子。那個話很重要。接下來他們就清醒過來,只見耶穌,不見一人。你看這個話說的,只見耶穌,不見一人,其他都是虛幻的,只有耶穌是真實的。在變像的時候有祂,在不變像的時候還是祂。

第三次神幹預,你們知道是什麽時候,是耶穌禱告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耶穌要上十字架,作了一個很長的禱告,對主。為祂的門徒禱告,說願你榮耀你的名,對天父說,天父就立刻就有聲音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我還要再榮耀,就是在你身上,你要上十字架。你看,都是這樣堅固耶穌基督的地位、祂的權柄、祂的獨一。

自從聖子來到人間,聖父不插手了,權柄都交給祂了。但是只有這三次,就是要確立我這個聖子絕對的地位,在祂自己的心中確定,在眾人心中確定,在祂的門徒之間確定。讓他們知只有祂沒有別的,誰也不能跟祂比,我的榮耀都在祂身上,祂說我所愛的,你們要聽祂,只見祂不見一人,這是神說的。

 

只要看耶穌

感謝主,我們信仰多麽單純,多麽簡單。可是我們常常弄得那麽復雜,以至於我們想要回到我們信仰的源頭目標,要費很大的剝離的勁,然後才能到耶穌面前來。你們書店裏基督教的書,也經常包括解經的書,那些東西有時會防障你們的。不要亂看,那些書確實是什麽書都有,有自由派神學的、極端的、吵架的、亂解經的,什麽人都寫書。現在出本書多容易,我們小時候說,我長大了要出本書,那是最高的理想了。現在什麽人都可以出本書,電腦裏自己印都可以印出來的,一賣都賣很多。

我們現在要小心,就是把森林都砍掉,到耶穌這裏來。現在有很多的樹木森林,我們在裏面迷失了,繞來繞去的,宗教神學、教義、教派、知識、解經法、十二步靈修法、八步祈禱法,這些東西真是讓你弄得一塌糊塗。其實我們的信仰多簡單,我們的天父是全能的父,祂有全能,最簡單的辦法,來這就成了。仰望祂得救,多簡單,一望就得救,然後一望就得力了,多好,一望就得勝了,多好。

你說你是罪人,你不是沒得救,在沈淪中嗎?看耶穌就得救了。你不是說你軟弱嗎?看耶穌就有力量了。你不是說你老被那個罪戰勝了,沒辦法得勝嗎?看耶穌就得勝了。不信,你們試試。你們什麽時候想犯罪的時候,先暫時別犯,馬上跪到耶穌面前,你去試試。如果有人誘惑你了,你說稍等一下,然後馬上扭頭禱告,我保證等你禱告完以後,一扭頭他走了。你信不信?因為魔鬼也怕耶穌。神的救法多簡單,只要看祂就得救、得力、得勝、得生、得永生,全是看祂。全能的神,給你全能的救法,所以感謝主。

我們一起到他面前來,我們一起來禱告:主啊,讓你帶領我們回歸你的面前,因為只有你,而且只有你就夠了。主,謝謝主,讓我們的心單純再單純,願我們真的都變成嬰孩的樣式,在你的面前。主啊!願你悅納我們這樣一顆禱告的心,願你的聖靈就常常這樣光照引導我們。讓我們能夠睜開眼睛看見的都是你,我們醒來看到的是你,晚上入睡也是你。主啊,讓你充滿我們的心,然後藉著我們充滿眾人的心。然後藉著我們充滿中華民族的心。主,謝謝你!哪裏有你,哪裏就有救,哪裏就有力量,哪裏就有得勝,哪裏就有榮耀。哈利路亞!我們把一切榮耀頌贊都歸給你。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產品訂購